English

“流动医院”热省城

——记河北省人民医院家庭呼叫服务
2000-03-20 来源:光明日报 隋芳 我有话说

一个电话打过去,医院就会上门服务,不仅有专业医护人员,还有专家教授。这种全新的医疗服务——“流动医院”,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。

河北省人民医院家庭呼叫服务(即“流动医院”)开设近两年来,已入户治疗服务3000多次,家庭送药300多次,接转急危重病人100多次。服务范围遍及石家庄市区,最远的到过辛集和平山等地。该院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陈春彦介绍:家庭呼叫服务是河北省人民医院社区服务的一部分,宗旨是以病人为中心,优化优质医疗服务工作,完善补充现有医疗服务体系,满足病人不同层次的医疗需求。

该院家庭呼叫服务现在开设了家庭病床护理、诊疗、预约会诊、代取送药、代取送化验单、接转病人、危重病人急救等项目。家庭呼叫服务不仅可以在家里为病人肌肉注射、静脉输液、换药、拆线等这些常规的医疗服务,也可进行测血压、作心电图,还可以进行导尿、灌肠、下胃管等难度较大的医疗技术操作。

家庭呼叫服务全天候服务,只要患者家属打来电话或呼叫,说清患者病情和住址,医疗服务车和相关科室的医生在最短时间内就会赶到,有时还有省内知名的专家教授出诊。

家庭呼叫服务之所以受到患者的欢迎,在于它办成了一所“流动医院”,医护人员可以及时赶到任何需要他们的地方。河北省人大一位75岁的退休干部,患有糖尿病、脑血管病、帕金森氏综合症等多种疾病,已经成了植物人。以前长年住在医院里,家里5个子女轮流陪床,好几个家庭二三十口人陪着受罪。自从河北省人民医院开设家庭呼叫服务以后,老人搬回了家,老伴一个人照顾就行了。

76岁的黄清溪老人是石家庄市人民银行的离休干部,患有严重的肺心病,以前他每年都要住四、五次医院。自从省人民医院开设了家庭呼叫服务,他便再也不用总往医院跑了,只要一个电话打过去,这个“流动医院”就会开过来。老人全家都乐得合不拢嘴。黄清溪老人算了一笔账:以前他住在医院里,床位费每天20元,高一点的30-40元,一个月就得花600多元;氧气费每小时2元,每天48元,一个月下来就是1400多元,仅这两项每年就得2万多元。现在住在家里,床位费省了,每月用五、六瓶氧气,每瓶50元,也就300来元,仅这两项每年就节省1万多元。他深有感触地说:“自己少受罪,单位少花钱,医院真是办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。衷心祝愿这所‘流动医院’越办越好!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